名字可以随便改那我就乱来了

没有血性的我。

我要找的新大陆

不能说这是找到了一块新大陆,我享受写无用而无聊的文字本来就是在网易这开始的。只不过那时候用的博客,是类似于空间的那种花哨得像从未经过设计一样的主页,丝毫勾不起我往上面丢些痕迹的欲望。

从10年说起吧,那时候我觉得微博确实起到了社交网络的某些功能,而功利社交的空洞和纯粹社交的乏味究竟是暴露出来。我甚至觉得「社交」这个词的存在就是有问题的。很难想象在我的潜意识中居然有如此传统的观念,我觉得博客就应该有博客的样子。

那我所认为的博客应该是什么样子?

我们从来都是通过经验归纳对已知东西进行定义的。四条腿的是狗,圆柱体的是杯,双黄白莲蓉是月饼。错了。即使反过来也还是错的。狗断了一条腿还是狗,杯造成四棱柱还是杯,月饼最原始的好像就是五仁。

但这不是我的错,是经验的错。我见过的狗都是四条腿的,用过的杯都是圆柱体的,吃过的月饼也都是双黄白莲蓉的。同样,我用过的博客只有QQ空间,我便认定博客应该是QQ空间这样的。

我不认为微博能算是博客,它甚至记不下一段稍长的话。根据我的经验,我把它定位成一种带有记录个性签名功能的好友说说和百度贴吧伪e-mail的私信的结合。很拗口,总结起来就是微博和QQ空间不同。

我用惯了QQ空间,接受不了微博。那继续用QQ空间就好了啦,找什么新大陆?

高中时期的我的思维已经明显和初中时期脱节的,QQ空间里满满的都是过去的痕迹。我已经无法欣赏那幼稚的火星文和非主流,但我更讨厌将自己的过去推翻重来。“无论如何那都是我的过去。”我抱有这样一种容不得任何反驳的想法为过去辩护,也很自然的赢了,因为从来除了我,就没有一个对方辩友的存在。

很多时候,把记忆尘封起来并不为了以后能再打开。把它锁了,仅仅是因为我想把它锁了。离开以后我并不急于寻求那样一个新的地方,毕竟对于我的网络生活而言,这不是必须品,游戏才是。


……


然后,我找到了一块像新大陆,而且像我住惯了的亚洲一样。但我还是抛弃了它,因为我留在上面的感觉,像是世界抛弃了我。在一座气候一样街道一样建筑一样的城市里,如果没有想要的人在,是要比一座完全不同的城市糟糕得多的。「背井离乡」顶多算一个带点苍凉的中性词,而「物是人非」是根本无法用来描述一个不差的状况。

若要找个更为具体的比喻,那么就是“出省上大学”和“复读上高四”的区别了。

虽然我的求异心理严重得带有逃避现实的倾向,然而那时候的我终究是一个耐不住孤独的人。写出来的东西不想让人看,但真没有人看又接受不了。

微博小号就大概是那个时候诞生的。我开始接受一种功能主义的定义方式,能装水的就是杯子,能坐的就是凳子。人家怎么用微博那倒是他们的事,我能用长微博工具来写博文那就算是博客。

微博界面和长微博工具的数次改动可以说给了我不少打击。越发复杂的功能超出了我的需求,当你的杯子能用来给手机充电你还能当它是一个杯子?

但这都是我可以接受的。但「可以接受」,从来都是不足够单独成为任何选择的理由。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微博变得像空城一样。所以正如没有理由离开一样,其实我也没有理由逗留。

就换个地方说废话罢了,何必如此矫情?没有矫情,我只是在努力说废话而已。


评论

热度(1)